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台风新闻 > 台风专家的“大聚会” 台风科研的“风向标”
台风专家的“大聚会” 台风科研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7-12-22 02:45:14   来源:上海台风研究所   
     
    2017年12月13-15日,第18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在浙江温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科研业务单位、高等院校以及港、澳、台等地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气象局总工雷小途研究员主持,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费建芳、台湾大学教授周仲岛、浙江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阮云富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届会由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浙江省气象局以及上海市气象学会联合主办,着重交流自第17次届会(2015年)以来的热带气旋研究和业务研发成果,讨论今后热带气旋研究前沿和学术交流计划。与会代表以特邀报告、大会交流报告、墙报交流报告等多种形式就热带气旋观测研究、结构与强度变化、风雨及灾害影响、气候与气候变化、预报关键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会上会下讨论热烈,浓重的学术气氛贯穿始终。

    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题为“热带气旋观测专题研讨”的边会及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工作会议,就“依托国家973计划项目、WMO研发计划和预报示范项目等,以台风强度和降水为观测目标,在南海北部开展联合观测以及开展两岸联合台风季观测试验”等达成了共识,成果显著。

    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原名全国台风技术交流会)是系列性的全国学术会议,始于1972年,每隔2-4年召开一次,旨在搭建全国热带气旋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学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和成果转化,推动台风学科发展和业务技术的进步。参加历届会议的代表为从事台风业务预报和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包含业务预报服务一线的预报员、工程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