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台风新闻 > 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成功挂牌
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成功挂牌
发布时间:2019-12-13 16:55:04   来源:   
2019年12月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正式挂牌。上海市气象局雷小途副局长、福建省气象局张长安副局长、宁德市气象局薛赞健局长、霞浦县郑炜副县长、霞浦县三沙镇雷长兴书记以及福建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减灾处、福建气象科学研究所、上海市气象局科技处、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挂牌仪式,另外出席仪式的还有为基地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台风所原书记陈元球、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三澳村原主任蔡建章和福建省霞浦县三沙气象站原书记余福兴等同志。


雷小途副局长与张长安副局长等领导参观试验基地

    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所长余晖主持挂牌仪式,她代表上海台风研究所感谢各位领导百忙之中出席基地的挂牌活动,感谢这近十年来大力支持基地建设的福建省气象局、宁德市气象局、霞浦县政府、霞浦县气象局、三沙镇镇政府和三澳村村委会。首先由郑炜副县长致辞,他代表霞浦县政府祝贺基地的正式挂牌,他指出台风基地建设十分重要,将为本地的防灾减灾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后续的基地建设。随后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张长安致辞,他对基地的正式挂牌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市气象局与福建省气象局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台风预报和服务水平,为防灾减灾做贡献。”最后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致辞,他对福建省气象部门、霞浦县、三沙镇等地方部门的牵线搭桥及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有了他们的帮助才得以“十年磨一剑”。他指出基地的挂牌标志阶段性的建设告一段落,今后将把发挥其科技作用作为首要任务,除了为台风学科建设、为防台减灾技术的进步以外,更希望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气象保障,也可作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他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台风所余晖所长和基地主任赵兵科博士的具体带领下,该基地必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仪式最后由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张长安和霞浦县副县长郑炜共同为基地揭牌。


雷小途副局长致辞

参加挂牌仪式专家合影

    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霞浦县三沙镇沿海,是我国受台风影响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该基地已布设了边界层大气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GPS/MET水汽监测站、强风仪和对流层风廓线雷达系统等先进设备,今后将布设无人机、测波雷达、L波段探空系统、涡度通量仪等设备。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提升对登陆台风的强化观测能力,为台风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条件支撑,同时提升当地防台减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