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台风新闻 > 台风和近期高温有啥关系
台风和近期高温有啥关系
发布时间:2016-08-09 12:07:00   来源:新浪   

  时间转瞬即逝,以高温著称的中伏已经过半,“立秋”节气悄然到来,不过“立秋”并非天气马上凉快,秋天就到了。事实上,连日来,高温和闷热任性相伴常驻京城,未来几天,闷热天气依旧会持续,没有要凉快的意思。那么,这高温和今年的第4号台风“妮妲”有没有关系呢?

  造成我市近期高温闷热天气背后的始作俑者是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夏天在天气预报里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名词,酷暑的持续、雨带的变化、台风的走向都与其形影不离。副热带高压一年四季都存在,冬季只停留在海面上,也是它一年中最弱的阶段,对我国天气没有影响。随着季节推移,天气变暖,副热带高压逐渐强大,逐渐向大陆扩展领土。每年从冬季到夏季,副热带高压有规律地自南向北推移。而从夏季到冬季则反过来自北向南撤退。副热带高压是一个范围很大,又十分稳定的暖性高气压,它可以把海洋上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陆上,是每年大陆夏季降雨所需水汽的主要供源。副热带高压位置的变动和我国雨带的分布息息相关,它的进退以及强弱变化对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并沿着副热带高压外围移动,与副热带高压相互制约、相互影响。虽然台风离北京很远,但随着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往北移动,把副热带高压“赶”到了北方,并使副热带高压停留在华北地区上空数日。在它的控制下,强大的下沉气流抑制了低层大气层中水汽的蒸发,使其滞留在近地面层,加大了空气的相对湿度。在副热带高压这个大蒸笼的“蒸煮”下,形成了近期北京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

  提醒公众朋友,天气闷热,应选择穿着透气性比较好的夏装,同时应多喝开水或淡盐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户外注意防晒,注意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京华时报记者 冷中华

  通讯员 顾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