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台风新闻 > 暴雨“光顾”黄埔九龙镇未现水浸“黑点
暴雨“光顾”黄埔九龙镇未现水浸“黑点
发布时间:2016-09-23 12:13:00   来源:南方周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杨华琦)黄埔区九龙镇镇龙市场(也称华隆市场)每遇大雨必遭水浸的问题一直困扰周边居民群众。8月3日上午,今年台风“妮妲”裹挟的暴雨“光顾”九龙镇,但市场路上没有出现水浸现象。据了解,该镇为了安全度汛,设置了应急排水设施,并且正在加紧地下排水管网施工,有望彻底解决水浸问题。

   据现场村民反映,3日上午的强降雨并没有导致市场出现水浸街问题。镇规划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镇政府近年来已经将实施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列入民生十件大事,财政已累计投入约3000万元,建设了市场雨污设施及路面硬底化等工程,并且已顺利完成了95%的工程量。九龙镇考虑到目前正处于汛期,台风过境,天气不稳定。为了解决安全度汛问题,该镇要求施工方在排水管和金坑河的“最后150米”之间,临时挖开一道宽约半米的明渠,并且设置了应急抽水泵等排水设施,顺利引水入河,避免了再次水浸。由于出水口设置在地下两米深位置,临时排水需要挖设明沟,为了确保路人安全,临时砌了围墙。

   据了解,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后150米排水管道需2个多月即可完成敷设。再遇强降雨,镇龙市场可以实现15-20分钟排干积水。

   据九龙镇建设、市政部门透露,镇龙市场的改造还在继续,包括内街内巷环境综合整治、外立面整饰等。原来投入的3000万元还不能完全覆盖镇龙新市场及周边区域。今年,九龙镇还将投入2000万元,完善市场周边8条路的硬底化和雨污分流工程。

   上述部门表示,对于镇龙新市场的管理力度也会持续加强,包括实施规范化管理、试行封闭式管理新模式等,有望逐步打造成商业步行街。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型升级,周边居民群众可以挥别水浸街的日子。